2009年8月21日 星期五

8/22 友善耕作小農市集

小農聯盟目前每月雙週週末在「羅東客人城美食天地」舉辦「友善耕作小農市集」,為宜蘭地區的朋友們提供一個安全的食物交流場所,讓對環境友善的生產者與消費者有機會面對面,歡迎大家來認識我們,也給我們寶貴的意見,一起為宜蘭地區的友善耕作努力。以下是八月二十二日的市集介紹: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原定8/8日的小農市集因莫拉克颱風而取消,當天南台灣的人民經歷了五十年來最大的災難,在災區之外的我們也極想伸出援手,雖然不能參與現場救災,但救災之外也需要龐大的後援捐助;阿寶的果園災後水果損傷不輕,只是比起南部的災情,我們不敢言苦!碧鶴決定用這些損傷的梨子蘋果做成果醬,用義賣款捐助災區,於是阿寶在梨山努力的收拾風損的水果,寄到台北,碧鶴則在台北的廚房辛苦切削、熬煮果醬,希望在這一次8/22日的小農市集擺出賑災義賣的攤位,小小心意,歡迎大家共同來成就。

七月份正值宜蘭一期稻作收割,八月份小農市集因應時令,將推出米食專題,現場將有適合親子一起動手的御飯糰DIY、可口的甜點米布丁、養生的玄米茶、米醋、催芽糙米漿、蘿蔔糕…還有精彩的「稻米問答擂台」,擂台主阿寶準備五十道和稻米有關的問題,歡迎單人闖關,也可親子協力,最高的過關獎項是阿寶的「長期飯票」一張,可分期兌領阿寶的米三十斤喔!

稻米,是臺灣最重要的糧食作物,從小吃米長大的我們,對稻米生長過程、環境,以及種種相關的問題,究竟有幾分了解呢?來現場腦力激盪,也來認識宜蘭一群優秀的種稻人,他們是:

賴青松:穀東俱樂部田間管理員。以社群支持的概念,由穀東分攤田間風險,確保農人合理穩定的收入,也提供安全健康的米食來源。這一經營模式漸漸在其他地方複製,全省多處已有多處「穀東會」的成立。

張幼功:島嶼生機互動社群農場,以一群慈心德福教育體系的家長為社群支持的基礎,實踐「BD農法」(Bio dynamic),落實生活、教育與農耕的全方位生活。目前以米的生產為主要經濟支持。

賴嬌燕:農委會漂鳥研習營甄選赴日實習農夫,紮實的田間管理訓練,傑出的務農成績,成立燕銘農場,投入友善耕作七年。

于立本、李旭登:員山集田村計畫。一群半農半X的實踐者,集合十多位朋友共同租下員山三甲多的稻田,以儉樸的自然農法耕作,一方面落實「吃自己種的米」的理想,同時緩和慣行農法對環境的衝擊,也讓廢(休)耕的稻田繼續以最自然的方式產出供養人的糧食。這群集田小農結合非專業農夫的務農夢想,進行著田園保衛工作,這個模式,希望也是一粒種子,擴散到更廣大的衰微農村。

謝政宏:小佃農大穀東
屏科大生技研究所畢業,退役後直接返鄉務農。年輕人十分謙和,他的部落格更給人一種感動──用心、真誠、不懈不殆。他推出的品牌「金鴻米」不只賣自家的,也為產銷班從事友善耕作的老農共同行銷,難得的是,自己才剛起步,已經有了協助鄉里老農的願心。

阿寶:寶蓮園園丁
梨山務農十年,今年第一次在宜蘭種稻,在耕作中學習,尋求與自然合諧的生活方式。

8/22日 仍在羅東「客人城美食天地」與您相見,歡迎轉寄好友。
時間:上午9:00~12:30。
地點:羅東鎮北成街219巷53號 電話:03-9613613 詳細地圖

沒有留言: